前言

 

  姜太公兵法:「先謀後事者昌;先事後謀者亡。」強調了事物的成功有其必然性,而絕少有偶然性的存在,故提出事先計畫對於舉事取得成功的重要性。 我覺得這樣的事理無論運用在何種領域皆是準確無差的,即便股票交易被普遍視為是一種極富投機性的事業,然而這當中亦絕無偶然性可言。有將股票交易長期抱著 僥倖心態來從事者,市場將給予的教訓是絲毫不會手軟的,僥倖的交易者最終在市場嘗到的會是除了苦頭還是苦頭。此誠然不是高談闊論而已,而是我自己曾有慘痛 經驗來加以證明過的。

 

  我曾經三番兩次在市場大起大落,最終都遭受市場給予最冷血無情的教訓:三番基於我的無知,兩次緣起我的一知半解,是故兩次更甚於三番。血淋淋的經驗使我刻骨銘心,亦讓我痛定思痛,讓我有機會全面去深入瞭解關鍵的所在,使我對股票交易有更進一步深刻的體認!

 

  市場本來就是風險的化身。市場遍佈著黃金,可任由投資人去撿拾,投資人可撿拾到多少的黃金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投資人能否抱著拾得的黃金全身而 退?如同冒險電影的情節一般,這些遍佈的黃金都是由一些蛇蠍猛獸來加以看管的,想帶著黃金離開嗎?可以的,只要能夠躲得過那些蛇蠍猛獸的攻擊,即可如願! 所謂的蛇蠍猛獸無非就是風險,故說市場本來就是風險的化身。想在市場獲利不難,但前提是要先懂得如何規避風險?而「停損」即是規避風險的最重要課題。

 

不正確的停損無助於改善挫敗的厄運

 

  對於始終堅持「買股票絕不虧損賣出」原則的投資人而言,談論「停損」本來就是多餘的。茍不是此類固執投資人,則停損即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尤其是停損點的設立與執行,實關係著最終的投資結果;然而不正確的停損亦無助於改善挫敗的厄運。

 

  投資人設立停損點的方式,最普遍者是以本身可容忍的虧損程度來設立的。有以虧損佔交易資金百分比來設的,例如5%、10%不等;有以技術線形支 撐位置來預設的;也有事先不預設停損點的,完全以隱忍苦撐直到無法容忍虧損再進一步擴大時,再以不計任何代價的方式來進行停損。在我長達近二十年的交易生 涯中,這三種停損方式我都使用過,但最終都無法改變被市場痛扁的厄運!以下僅就個人經驗來說明這三種設立停損方式的缺失來提供網友參考!

 

首先提到事先以虧損百分比所設立停損的方式:

 

  當我新開始交易時,通常都會抱持較保守的心態;或者從事信用交易時,為防止財務槓桿的作用,因此會傾向調緊停損的百分比。而其最大缺點就是容易 造成自己處在緊張的狀態,往往在稍微的震盪走勢中已先被洗盤出場,不僅經常錯失一大段上漲的行情,頻繁的連續停損最終也使得自己完全喪失對股票交易的自 信。

 

  後來我改以調鬆停損點的方式,此舉雖改善了之前的缺點,但遇到個股進行盤跌時,則又讓我損失不貲,甚至有令我免去執行停損的想法。

 

其次提到以技術線形支撐來設停損點:

 

  在我學了技術分析之後,才恍然知道原來應該以支撐來設停損點!若支撐有效時,固然就沒有執行停損的必要;然而在支撐跌破之時,通常是來得快又 急,教人實在來不及執行停損動作,又或者在決定執行停損時股票已因跌停而賣不出去了,等到賣出去時,個股又隨即展開了強勁的反彈!

 

再其次提到不預設停損點:

 

  後來我實在是由於虧損虧怕了,一想到又要實現虧損,直如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一般,因此也就不再預設停損點了!當不利的情況發生時,我開始選擇以逃 避來因應內心的不安,期待事件最終仍會往有利的方向發展。直到實在再也無法容虧損的進一步擴大了,於是才以不計代價的方式來尋求解脫,解脫之後,也就註定 了被市場淘汰出場的命運。

 

正確地設立停損並執行才有助於提高投資的勝算

 

  自從我鑽研了以價格型態做為交易的依據後,對於停損的設立與執行有了較積極的作法。我謹慎評估自己的交易屬性,認為自己較適合採取短線交易的模 式,我完全只憑據價格型態來做為建立短線部位的指標訊號。當所預設的指標訊號出現時,即毫不猶豫地進場布局,同時也先有在確認所根據的指標訊號純屬誤判時 斷然停損出場的打算。

 

  在建立短線部位後,只須價格型態不符合預期的發展,即刻斷然地進行停損,以便重新另覓適合的交易機會。此種作法雖然也不能排除連續虧損的發生, 但只要在價格型態符合原先所預期時,確實依照停利的原則好好把握住一次連續型態所帶來豐碩又迅速的獲利,通常在抵銷數次的停損之後依然會是綽綽有餘的。

 

  依照自身所能容忍的虧損程度感受來設立停損除了失去主動性外,同時也存有技術上的盲點,因為市場無論在任何時刻都堅持走自己的路,根本就不會去在意投資人的感受。兵法上強調制人而不受制於人;制人者,勝敗操之在己;受制於人,唯能聽天由命!

 

  此外,在交易之前先有虧損的心理準備,非常有助於落實停損的執行,亦令投資人在決定布局時更加慎重其事,在無形中已確實做好了嚴密的資金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a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