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戒條:

1、永遠不加死碼或拉“平均價
2、沒有止損單同時入場,決不下新單或增加頭寸
3、永遠不取消止損或向入市的反方向抬高或降低止損位(凹單的意思)
4、絕對不要讓一個小虧損成長為大虧損。先出場,然后再找機會殺回來。
5、絕不要讓你的損失在一筆交易上或一天之內超過10%
6、千萬不要輕言底部或頂部,讓市場自己來證明

亞當理論在頂和底這個問題上永遠是錯的,在這點上,亞當理論和那些一直在試圖找到頂和底的交易者們是一樣的。所不同的是,亞當只會錯一回、、、、、、當真的頂和底出現時的那一回。
7、不要站在載重貨車的前面去阻擋他。當一個市場向一個方向前進的時候,千萬不要反向建倉,直到有充分的證據顯示市場“已經”轉向了(不是“將要”轉向,更不是它“應該”轉向了,注意,是“已經”轉向了

8、保持自己的靈活性。要記住,經常地,你會犯錯,亞當會犯錯,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有可能出錯。亞當關注的是事情發生的高可能性,而不是完全的確定性。
9、震蕩市中,停止交易。如果發生了一連串的損失,也請離開市場一段時間,給自己放個假。讓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讓自己的頭腦清醒下來。
10、問一下你自己,你在市場中的終極目的真的是要掙錢嗎?仔細聽聽自己心靈深處的回答。確實有一些人在心理層面上渴望失敗,或有的人只是為了刺激而樂此不疲。“了解真正的自己”。

-----------------------------------------------------------------------------------------------------------------------------------
從事交易不需要了解太多-----.這就是整本書的概念。

理論中的任何部分都沒有遺漏。

我說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從事操作所要了解的要比多數人想象的還要少”。

我學到的第二件事是----對有些事要視而不見
亞當理論談的是在市場中操作獲利.....在全世界任何自由市場操作獲利的道理.亞當理論指引你們用特殊的方式觀察市場,並指導你運用比較特別的方法從事市場操作.亞當理論是最純粹.最簡單.和容易運用在市場上操作獲利的方法......他只運用市場本身所透露的訊息.
    亞當理論的作用不僅如此.他還告訴操作者,市場未來最可能運行的方向.運用亞當理論的預測技術,操作者可以預估並確實見到行進的路線.之后,操作者可以自問:"我要不要進場''?如果答案肯定,就立即進場.
    亞當理論可以運用到任何時間結構.也就是說,可以運用到月圖.周圖.天圖以及分時走勢.他是運用視覺反應的理論.簡單的k 線圖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不必用數學.
    現在,運用k 線圖,回到"你是不是想操作"的問題上.如果答案肯定,操作者就進入市場.第二天,操作者在應用亞當理論,獲悉市場最可能運行的路線.再自問"我還要操作嗎?"這個問題的答案終究會是"不'',而亞當理論也會帶領你出場.
    亞當理論從事上述工作時只觀察市場本身所透露的資訊......決不武斷.亞當理論是最簡單而且最純粹的概念.......多數操作者卻忽視了它.
史 洛門表示:    "亞當理論關心的問題是:在市場中獲利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或者換句話說,亞當理論如何完成下列句子:要在市場中成功,我們必須------?是不是存在若 干共通原則,是操作者有意或無意中運用,而能在市場上獲勝?''"請注意,市場如何運作的理論和發展,與在市場上獲利是有差別的.亞當理論主要不在於討論 市場或市場的運作方式,而討論的是在市場成功的祕訣,這是不同的.
    愈偉大的祕訣愈簡單,這是合理的說法.這就是亞當理論遭到輕忽的理由,因為他太簡單了.人類心靈極端偏好。復雜和困難;喜歡和他們挑戰.心靈也因此常不能了解簡單的事;"這是偉大的真理嗎?怎麼會簡單的如此荒唐?"
    "亞當理論談的是事物的根本道理,只討論什麼事發生.他看起來不新鮮也不復雜,但這就是它的功用,請注意,亞當理論不討論什麼事應該發生,或什麼是令人印 象深刻.他只討論一件事-----什麼事情真正,事實上發生.一切都很簡單,一點也不難了解.想到亞當理論時,真正關心的只有一件事---什麼事發生?任 何其他事可能很有趣,但是並不重要.

現代神話故事。

    “從前,有個叫市場樂園(Marketland)的迷人的地方,人們從早到晚玩一種叫做市場(The Market)游戲,這個游戲是這樣的:每天他都會上漲或下跌,玩游戲的人的去賭結果。這是一場很簡單的游戲。但這也有復雜的地方,主要是因為市場樂園里 玩游戲的每一個人,對於市場走向都有自己的意見。而且他們不知是有意見而已。玩游戲的人還弄出了一大堆系統,方法,證據,和分析,用來證明自己的意見是對 的。他們有所謂的達克底爾數列普東提夫波浪詹東直線齊格達和聲。他們有歐伯特和卡尼恩與老師傅流傳下來的錦囊妙計。他們還有所謂的存貨,盈余,貨幣 流量,星象圖以及四度空間的利器。所有東西都叫人著迷。沒錯,玩游戲的人有許多教人嘆為觀止的法寶。不過問題出在,有時他們用自己的方法研判市場會往某個 方向走,而事實上,市場的走勢卻恰恰相反,這種事情從來不會叫身處其中的每一個人清醒,他們會花很長的時間,討論和以市場會有這種“違背常理的”走法。但 是他們通常會同意,這只是市場的暫時脫軌現象,他們所用的方法,所作的分析,完好如昔。
    有一天下午,有個叫"求是"先生的玩家碰到一件怪事,從此之后,他整個人都變了."求是先生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深入研究所謂的阿哲霍夫數字,而且成為市場 樂園中這方面公認的行家.現在阿哲霍夫數字顯示,市場非漲不可,所以,求是先生邁進了不少股票,建立了不小的多頭 。不幸得很,這位求是先生買入后不久市場就開始下跌。這件事情並沒有叫求是先生太過憂慮,因為他很篤定,相信市場終究會上漲。然而市場卻不理他那一套(正 是造化弄人),一跌再跌又跌。求是先生十分焦慮和消極(這種事情不難理解,因為我們都經曆過這種時候)。但是他還是認為事情很快就會好轉,市場很快就會反 轉,走他應該走的路。既然所有的神話故事都有小孩子,這里也不例外。我們發現求是先生居然有一個叫做“眼前”(Herenow)的五歲的漂亮女孩。正當他 為自己悲慘的命運仰天長嘆時,眼前走了進來。他發現氣氛有點不對勁,開口就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哦,沒什麼,小寶貝,這種事情你不會懂的簡單的說,市場本該上漲,結果沒有。”
“爸爸,這就是你說的市場嗎?是不是銀幕上這根線”
“對”
小“眼前”走過來,專著的看著銀幕上那條歪來外去的線。過了一陣子,他說:
“喂,爸爸,我根本不知道市場是什麼,但從這根線來看,似乎只跌不漲阿”
“小寶貝,這就是你不懂的地方,你看,阿哲霍夫數字說,市場鐵定要漲到這里。”
“我知道,爸爸,但現在看起來就是往下走嘛”
“寶貝,不止這樣,連墨林沙頻率都一口咬定,市場非漲到這里不可”
“我知道,但現在看起來就是往下走嘛”
“你不懂的,寶貝,當阿哲霍夫數字和墨林沙頻率吻合時,市場就非得往那個方向走不可”
小眼前一臉糊涂,她又走過去,仔細看著銀幕。
“你說的東西,我全不懂,爸爸,我也不了解市場。但現在看起來就是往下走嘛。你看,不是嗎?”
求是先生一時語塞,眼睜睜的看著女兒:
“眼前,你再說一遍好嗎?”
“爸爸,就是現在,市場看起來就是往下走。我說錯了嗎?”
    就在這時,某種靈感迅速閃入求是先生腦中。那些年來苦研阿哲霍夫數字和墨林沙頻率,以及其他種種都曆曆浮現眼前。他看了看女兒,拿起電話來把所有的多頭倉 平掉。而且,不止如此,他還大肆放空。現在,求是先生已經不是以前的求是先生了,以前的他,一有時間就鉆研阿哲霍夫數字和墨林沙頻率,還有其他理論。現 在,一有時間他就去打高爾夫,而且騰出很多時間跟家人共享天倫。朋友們都認為,她變得很奇怪,因為他不再對那些與市場有關的迷人系統,方法。統計數字感興 趣。但是求是先生一點都不在乎,因為他正大賺其錢,而且錢多得不像話。

“要在市場上成功,我們應該.......?的問題。

    那麼我們會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我敢打保票,絕對沒有一個人會給你正確的答案。正確的答案已經在神話故事中很戲劇的提出來了。現在復述如下:“在市場中成 功,背后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用另一種方式說應該在下列句子的空白處填入什麼字:為了在市場上成功,我們應該......?能夠在市場上成功的人,他們是 否有意無意間,遵循某些共同的事情?請深思一分鐘,,看你能不能確定求是先生做了什麼......真正做了什麼,以致能在市場的游戲中獲勝。
    如果你猜的名詞是“投降”恭喜你,你是班上的資優生。
    求是先生賠錢時做錯了什麼?事實上,他做錯了一大堆事。其中一件就是他竟敢與市場對抗。市場走勢對他不利.....市場與他為敵......取走了他的錢。那麼他又做對了什麼事呢?他作對的事是在戰役中豎白旗投降。他不再逆流而上,而是回過身來順流而下。

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認識一個極為杰出的專業操作者,我們不妨稱他為羅伯。羅伯經常在每周大筆進出市場。當時我還是一個新手,在芝加 哥開始操作時,運氣還不錯,有一陣子還在他旁邊操作。    有一天早上,我很早就進到辦公室,發現羅伯一個人在里面,那時我們操作的是S&P500 的股指期貨,很自然的我隨口問他,對當天的走勢有什麼看法。他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我不知道”羅伯說。“那時因為你不想告訴我了”我說。“不”,”羅伯 說“我告訴你的是實話。我對市場會怎麼走,一點概念也沒有。”那時我不禁有點害怕起來,我用一種空洞的眼神看著他,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最后我終於擠出話來:“羅伯,你顯然是這里最出色的操作者之一,你真的對今天市場會怎麼走,一點概念也沒有?”“不騙你”“那麼...那麼....你怎麼 操作?”“告訴你你也不會相信的,”羅伯說“你真的不會相信的。”“或許你說的沒錯,不過,不妨試試看。”羅伯看著我說:“好吧,”他說:“這麼說吧,如 果市場上漲,我會買一些。如果漲得更多,我會多買一些。如果再漲,我會再買一些。如果市場下跌,我會賣出一些。如果跌得更多,我會多賣一些。如果再跌,我 就再賣一些。”這聽起來是不是很愚蠢?荒唐?過分簡單?那時我聽不懂這番話(想當年,我還是一個愣頭愣腦的傻小子),后來才知道,那天早上羅伯告訴我的, 就是操作的不二法門。后來我在其他每一位成功的操作者身上,都看到這一點。說穿了,那就是:“他們決不,從不讓任何有關市場的意見,阻礙自己的操作”。

    “為了在市場上成功,我們應該投降”“向市場低頭,是有放棄一切的意思在里面,這表示我們將放棄關於市場的一切寶貴意見.判斷與結論。這件事情之所以這麼 難以做到,是因為我們之間許多人,經年累月投下無數心血研究市場,累積下來自以為與眾不同的高見。換句話說,我們在自己認為了解的事情上,已有相當大的投 資。特別是,但我們想到綜合兩者之長時,要放棄自己所學尤其困難。我們會問:“為什麼不可以呢?為什麼不可以兩種並用了?--亞當理論和我們的工具箱里面 已有的東西不能相容並濟嗎?”可惜,就是行不通。除非我們了無掛礙的來接近市場,否則免談。我們可以這樣說:“亞當就像個嫉妒心強盛的情婦”。他要求我們 一無所知的接触市場。只要我們接近市場時,內心想到自己對她多少有點了解,那麼失敗的種子便已經種下了。這並不是說我們一定會賠錢。任何良好的系統和方 法,幾乎都可以賺上一陣子錢。但是我們食古不化的本性,遲早會露出尾巴。(而且經常是很早就出現,不用等很久)。為什麼?因為市場不斷在變化,只有全然無 知的人,因為擁有充分的彈性,才能適應時時刻刻的變化。要不是如此我們會為了保護某種倉位動彈不得 :“他本來應該是這麼走的”。   胡說八道。真正重要的是它正在走哪一條路?現在怎麼走?用另一種方式說:要在市場上獲得真正的成功,我們必須用五歲孩子的眼光來看它們。因為假使五歲小孩 真的在乎,而去注意市場的話(我不得不承認,他們實在是太聰明了。不會去做這種事;他們寧可在太陽底下玩耍),他們不會有日經月累的任何包袱。他們的眼光 是全新的。”“為了在市場上成功,我們應該投降”。

從事操作不需要懂太多

“要在市場上成功,第三大障礙並非我們對市場了解得不夠,而是我們懂得太多了。我們必須忘記自以為懂得的一切事,才 能對真正發生的事情“看”得更清楚。”換句話說,我們必須願意投降,追隨市場得腳步-而不是設法要把它納入我們的意見和”知識”的小框框里。這句話是不是 說,有關資金流動的研究和各式各樣的基本分析都必須束諸高閣?是的,沒錯。不這麼做的話,在觀察市場時,我們便不會保持超然物外的態度。不知不覺中我們會 預期市場的走勢。這句話是不是說,所有的技術分析,如成交量.落差指數.未平倉合約.收益差距.周期分析.波浪結構等等,都可以棄如舊履?是的,沒錯。這 些分析不只無法有效地預測,而且這種預測和分析只會蒙蔽我們的視野,無法直接見到事實。在觀察市場時,他們曾經在路上東拉西扯我們。拉扯之下,我們的付出 慘痛的代價,因為進出市場第三重要的事不翼而飛了;這件要緊的事便是“無知”能夠預測當然很好,不過當預測與現實背離時,我們必須跟著現實走。能夠分析當 然很好,不過當分析與現實背離時,我們必須跟著現實走,知識豐富當然很好,不過但知識與現實脫節時,我們必須跟著現實走。
    而什麼是現實?很簡單,就是他目前實際的走向。我們必須讓自己反映市場,追隨他,向他屈服。我們應樂意放棄自認為了解的事,好讓我們能直接看清它的真面目。

“我們必須學會放棄一切,向市場屈服。”

我有幸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觀察這位最杰出的操作者:“我就叫他威廉吧”。即使在其他非常優秀的操作者之間,他也是一個 傳奇性的人物,而且經常賺進大把鈔票。    在私人生活中,他是個不太成熟的人,但是看他在市場操作中的情形,卻有如欣賞偉大的藝術家或運動員揮漢自如一樣。他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操作系統(順便提一 下,我對這事百思不得其解,而且有一段很長時間不肯相信)。不管什麼樣的意見或分析,他都沒有,而且他從不用任何方法預測市場。他太聰明了,不會去做這種 傻事。那麼他是怎麼做的?他追隨市場,而且這麼做的時候,彈性十足。有一次他做多四十口S&P500 指數,而且正打算多做幾口,誰知市場竟然逆轉,一下子跌了三十點。多數人碰到這種情形,一定按兵不動,以不相信的眼神盯著銀幕,威廉卻不是這樣。他拿起電 話,先確定銀幕上看到的然后立刻賣掉五十口,結果等於放空十口。接下來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內,他建立了六十口的空倉。也就是說,一分鐘之內他由做多四十口, 變為放空六十口。由於這個空倉,他賺進了可觀的利潤。這個戲劇性的轉變,給了我一些啟示,在其他許多場合也獲得證實,威廉最感興趣的是,保持操作的彈性, 所以他能夠信心十足的反映市場。他決不允許任何種類的意見橫梗在彈性之前,他的成果,就說明了一切。”

市場中什麼事情最重要?

    這個問題的最終答案是"每天賺多少錢".這是稍后的答案,先出現的答案是:價格。價格是最重要的。價格是最真實的。操作者對市場所知道的每一件事,都會反映在價格上。市場對自己所知道的每一件事,也反映在價格上。價格反映了成交量.未平倉合約.以及所有的事。
    價格是我們想觀察的唯一的東西,因為價格是市場正在做什麼的指標。所有的基本面都包含在價格之中。供給與需求也包含在價格之中。價格說明了一切。“人們所 說的每一件事情,深入去看,都只有一句話,那就是價格是唯一要緊的,當我們觀察市場時,其他都不重要,因為每件事情都會反映.總結.歸納到那一件事上。每 一件事都是如此。”價格是最真實的。

“是”與“應該”

    求是先生關心的是應該會出現什麼。多數操作者一心一意關心的也是,什麼事情應該發生。所有基本面的考慮,都是基於什麼事情應該會發生。如果一種商品的供給 量充裕,那麼市場應該下跌。如果收成不佳,那麼需求量會大於供給量,價格應會上漲。如果艾略特波浪還有一只腳沒完成,那麼市場應會上漲。如果相對強弱指數 (RSI)高於80,那麼市場應該會反轉向下,我們的思想一直圍繞著什麼事應該發生而打轉。
    圍繞著市場應該怎麼做。但是在市場上,這些事一點關係也沒有。重要的是目前發生的是什麼事......意思是說,我們注意的是“目前”的價格“是”怎麼樣。
    史洛門說的話更有力量:“如同所述,最偉大的祕密和原則,總是最簡單。簡單的事一再為人們所忽略;由於它太過明顯,以致人們視而不見。”
    如果我們真的好好想一想,我們將發現,市場之中唯一要緊的,是目前他往哪個方向走。其他每件事都--完全--無關緊要。如果世界上每個系統和方法都說某一特定市場此刻應該下跌,而事實上他卻在上漲--那麼上漲才是目前的走向。這才是最要緊的事。
    再說一遍:凡是表示市場應該怎麼表現的一切說理,絕對無關宏旨:(注:不一定錯誤,只是毫無關係罷了。)唯一要緊的是,市場目前實際的表現。是的,這表示 我們喜歡運用的市場分析和思考方式,通通得丟到垃圾堆里-不只是降低其重要性或部分舍棄,而是要徹底丟光。為什麼?因為兩者水火不容。如果我們使用某種系 統或方法—即使只是部分使用,稍微利用,或者“只是看看它在說什麼“—我們就沒有辦法全神貫注,注意市場目前的動向。“眼前”勝過其他人之處,在於她對市 場一無所知,因此無所牽掛。所以她能直接看清市場,沒有迷霧或濾光鏡干擾視野。

操作系統

    亞當理論是一個完整的操作系統。運用亞當理論時,我們總會知道怎麼操作...往哪個方向作,何時進入,何時退出。要擁有一個操作系統,我們還需要多知道些 什麼?然而,亞當理論僅僅根據市場自己說些什麼,就做到所有的事......它所根據的不是我們對市場說些什麼。    亞當理論重視的是實際的狀況是怎麼樣.....不是事情應該怎麼樣。亞當理論並不武斷,因為它不是根據我們所設定的限制條件去運作。
    在我們探討亞當理論的內容之前,我們必須談談什麼是系統.......因為亞當理論是一種系統。為了解和欣賞亞當理論的精髓,我們必須知道它跟其他系統有什麼差別。因此,為便於討論,我們不妨先看看其他一些系統。
    首先,如果我們要設計一個完美的操作系統,我們希望這個系統是怎麼樣的一個系統呢?
簡單........?沒錯,我相信愈簡單的就是愈基本的。舉例來說,核能是根據一個非常簡單的公式發展出來的。    這個公式說,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東西越復雜脫離它的本質越遠。
    追隨市場......?沒錯,它重視的是市場實際的表現,而不是它應該有什麼表現。
    具調適性......?一點也不假。它應該具有彈性;能夠迅速調適,甚至馬上反應任何市場狀況。
    能處理任何時間架構.....?沒錯,不管是一周的時間,還是30 分鐘的時間,它應該運作的一樣好。
    不能落后.....?對,它應能立即反映市場上的任何變動。
    衡量準確......?沒錯,在我們還橫加干預的情況下市場會自我衡量。
    不武斷.........?最重要的不能武斷。
    反映市場.......?或許你永遠不會這麼說!沒錯,它應順勢而為.........完全屈服於市場的實際表現。
    現在我們來看看一些比較常用的系統,工具和指標。這是一般人運用在市場操作的方法。為了了解上述的完美系統,我們有必要看看別的。(事實上,這個世界並沒 有所謂的完美系統,其實我們應該說,我們只是要試著定義方法中的要素,找出一個完美的概念。)“移動平均線”怎麼樣......。移動平均線確實是追隨者 市場。它並不想告訴我們,“應該”發生何事。但是他們相當武斷,因為必須有人來決定使用多長的時間架構,而且,它也落后市場。“振蕩指標”如 何.......?最常用的一種振蕩指標是相對強弱指標(這是我在好幾年前發明的)它重視的是選取反轉點,因而不脫離“應該”的色彩,他也相當武斷,因為 必須有人來決定使用多長的時間架構。“漲跌周期”....?漲跌周期想抓出頭部和底部的落點,想知道“應該”會有什麼事發生。漲跌周期十分復雜;但是漲跌 周期根據市場目前實際的表現,而不是武斷的天數,所以它也是一種最不武斷的方法。“艾略特波浪理論”如何......?這是一種十分復雜的預測工具,重點 是想知道“應該”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在這里要提的是,所有方法操作起來可能很有效。我們並不是說,這些方法不管用,或是用起來效果不很好。我們只是想用一 些已經熟悉的方法,深入了解某個觀念。“線性回歸”如何.....?不很武斷,但傾向於“應該”。它也是落后指標。“反向意見”如何......?因為試 圖預測市場的反轉點,故不外乎“應該”的套路,它也落后市場。“趨勢線”........?傾向於預測未來的走勢,而且有點武斷,因為得有人去挑出所用的 時間和時間架構。但是趨勢線也是一種最不武斷的工具,因為市場本身會決定線要畫在何處。我們還可以繼續說下去,但我想,就觀念的建立來說,這已經足夠了。 我們要找的操作系統,必須全然不同於其他所有系統。它重視的應該是“目前實際的狀況”,而不是“應有的狀況”。它必須是市場的鏡子,而且能迅速跳適。它必 須只包含市場向我們所陳述的事。它不能含有我們的武斷參數。它必須相當單純和簡單
!!!

場中,最后最要緊的每天的利潤
市場中,最要緊最基本的是價格
市場中,另一件要緊的事是趨勢
趨勢是價格方面最要緊的事情
何謂趨勢
      趨勢就是一再重復的事。答案就是這麼簡單:一再重復的事。我們還能不能找到更基本的定義。
      如果我們隨勢操作才能夠賺錢,那麼趨勢是所有利潤的基礎。

    “低買高賣”這句話是老生常談。多數操作者都把這句話奉為圭臬,可是,多數操作者都賠了錢!亞當理論的說法卻大不相同 “買高,賣得更高”。史洛門用一個真實的故事,來強調這一點。“許多操作者都由如下的想法,也就是如果市場跌的夠深,變得“便宜”或“超賣”時,就應選個 時點買進;相反,如果市場漲的夠高,變得“昂貴”或“超買”,就應找個時點賣出。這種想法應永遠從我們腦中消失。前面我提到一個叫做威廉的偉大操作者:這 個人,我有幸認識一段很長的時間。(為了讓你對這個人有個概念,我不妨告訴你,平淡無奇的月份,威廉可以凈賺三十萬美元;碰到豐收的月份可以賺五十萬美元 或更多。)在我開始操作的第三星期,我從威廉身上學到了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教訓。有一天下午,斯坦普指數一直橫向盤旋,突然之間他欲往下掉落――五分鐘內跌 了約50 點。這時,威廉放空30 口。接下來的五分鐘,斯坦普指數再跌50 點,威廉放空60 口。市場像泄了氣的氣球,又狂跌100 點,接著稍微回昇,這時我覺得市場看起來相當便宜,並且在找理由買進,而且把自己的想法講了出來。威廉火冒三丈地看做我。“你瘋了不成?”他說“怎麼說 呢?你一定是瘋了。指數剛剛在幾分鐘之內跌了200 點,而你卻想要去買?”“是啊,要不然你會怎麼做?”威廉吸了一口汽水。“我這麼說吧,要是我的話,我絕不會想在這個地方買進。”“但是他已經跌了這麼多 了。”一轉眼間市場又跌破低點,再開始一路走低。一分鐘內,威廉又抱了60 口空倉。多頭軍心渙散,市場又跌150 點,然后拉回,威廉於是平掉他的空倉。短短半小時內,他賺了約五萬美元。    “好吧”我有點喘不過氣來地說:“我問你一個笨問題。市場要跌到多深,你才準備買進?”威廉以一臉不敢相信的樣子看做我說,“只要它還在跌,為什麼我要去 買?”“但是那時候已經那麼便宜了,可能再也找不到那麼便宜的價錢了。根半小時以前比,他便宜了350 點。”“忘掉便宜兩個字,忘掉昂貴兩個字,只要看熒屏上的數字就可以了。”我不死心,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如果他繼續跌下去,是不是可以找到你願意買進的 點?”威廉以無比堅定的眼神看著我,“如果它一直跌下去,我就會賣到他跌到零為止。”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句話;    “我會賣到他跌到零為止。”“如果他上漲的話,”我說“如果他漲個不停,你會一直去買他――永遠買下去嗎?”“永遠買下去。如果他漲個不停,我會買到他昇 抵月球為止。”。。。。。。

選擇市場的問題 

    1、 所有的市場都只是圖上的線路。線路的名稱根本不重要,不能偏愛某些市場。
    2、 只有隨勢操作,才能在市場中賺到錢。因此,我們必須等待趨勢出現才進場。這表示,我們應跳上正在移動的市場。
    3、 忘記便宜二字,忘記昂貴二字。市場絕不會漲到不能買進,也不會跌到不能賣出的地步。

走 筆至此,讀者應已豁然明了許多事情,而其他人卻看不清楚這些事,即使一些經驗豐富的操作者也一樣。從某個角度來說,牛頓定律中最有意思的一條是說,我物必 有慣性;這表示,他們會去做它們已經在做的事情,除非某種力量發生作用,改變它們。如果某一物體呈現靜止狀態,那麼他繼續靜止下去。如果某一物體正在移 動,它會繼續移動下去――方向與速度跟原來相同。愛因斯坦稱稱之為:“惰性”。也就是說,物體傾向於做最懶惰的事――最不花腦筋的事就是原本已經在做的 事。任何形式的改變,不管是方向還是速度,都相當不懶惰,因此他們不會去做這種事,除非空間――時間轉變(牛頓稱之為“力量”)迫使他們非這樣做不可。市 場的情況完全一樣。他傾向於繼續做他已經做的事情。如果他正以某種速度上漲,那麼他會繼續這麼做,除非某種力量(買盤或賣壓)導致它加速或減速。如果他正 在下跌,情形也是一樣。如果它正呈橫盤整理走勢,狀況也相同。
    因此,如果你想知道市場將來最有可能做什麼事,那麼不妨看看它現在正做什麼。
    如果市場正呈橫向走勢,那麼他會繼續保持這種狀況,直到改變為止。為什麼他改變之前,就想投身其中?從這段似乎十分明顯的說明中,就可以推衍出一個重要的 事實:只在已經發動的市場中操作。如果市場暫時不動,為什麼要進場?他目前哪個方向也不去。在他顯然發動之前,為什麼要介入。接下來的推論是:我們只在移 動厲害的市場中玩。
    振動的弦和市場似乎很內似。樂器上的弦經撥動后,會振動一陣子,再趨於靜止。市場就像這樣。一旦他開始波動―――就像弦之振動――它們會繼續波動一段時間,直到沉寂為止。這些就是可以操作的市場。
   
頭部和底部在哪里?

    頭部和底部是技術操作者永遠沒辦法抓準的東西。為什麼?因為所以的操作者都想抓準頭部和底部。操作者都想抓住頭部和底部,造成一敗涂地的人俯拾皆是。抓頭 部和底部的想法違反了亞當理論告訴我們的一切事情。他是一種武斷的做法;落入了“應該”的巢臼;而且不甘臣服於市場。抓頭部和底部,不啻宣告:“我懂得比 市場懂得還多。。。。。我懂得比其他操作者還多。我比其他人聰明。”這未免太自大了。夜郎自大的人可以贏一陣子,但隨后他們就跌得鼻青臉腫。到年底算總帳 而賺錢的人,都是那些對市場抱著謙卑態度的人。
    開門見山地說,務請忘掉頭部兩個字,忘掉底部兩個字。操作的時候,務必把目前的趨勢看作永遠不會結束!用另一種方式來說:你應該讓市場證明他已經做頭部或 見底反彈。亞當理論總是猜不準頭部和底部。。。。。。但是頭部或底部真的發生時它會告訴你趕快平倉。順勢操作的意思是指“見強買進,見弱賣出”。
    我認識一些操作者,他們偶爾能夠抓對頭部和底部,並因此沉迷其中。他們真可說時醉心其中。他們沒有辦法不去做這種事,好似他們的生命全部都系於此。請你捫 心自問:我在操作的時候是不是能夠忘掉頭部和底部?如果答案是不能,那麼請幫自己一個忙;現在就放下這本書,縮手別去操作。除非你十分富有,否則你不能養 成這種習慣。
    請記住,亞當理論總是抓不住頭部和底部。。。。。但在兩者之間,亞當理論會發揮無比的力量。

認賠小錢,坐賺大錢

有一句名言具有真意。依我的看法,他是有始以來,有關操作的最重要聲明。這句話是:認賠小錢,坐賺大錢。這八個字說 明一切。如果我們談的是以小博大、信用交易比率甚高(Leverage),和持有部位有時間限制的期貨操作,除此之外,別無良方。即使你是短線可,你也必 須在賺大錢的同時,認陪小錢。操作股票時,信用交易比率較低,而且也不需要搶著平倉,這種事情雖不關生死但為了獲得最高的利潤,仍有必要奉這句名語為圭 臬。
    我們現在花一些時間,了解這八個字的真正意思,然后我們會舉例說明亞當理論的實戰應用。
    有一件事是幾乎所以成功的操作者(他們持有的部位超過一天)都同意的。這件事是:要不是市場偶爾有大波動,除了短線客外,沒有人到年底結算時能夠賺錢。換 成另一種方式來說:如果你不追隨大波動操作,你就賺不到足夠的錢來彌補其他小損失。。。。。因為你損失的次數很可能多余賺錢的次數。因此,獲勝的唯一方法 是,利潤高於虧損。我們先談談虧損。以正確的眼光來看待虧損,是件很重要的事。操作是一種事業。是一種賺差事業,但就跟其他事業一樣,他有收入,也必須付 出費用。這項事業的收入,是你操作創造的利潤。費用則是所繳的經紀商傭金、買圖、歸集資料的花費。操作事業可以是非常賺錢的事業。但在人們心中,他也是一 種很危險的事業。所以必須繳的保費相當高。金額不大的操作損失,就是你必須付出的保費,為的是防備巨額損失。避免發生巨額損失的唯一方法,就是承受小損 失。小額損失不啻是從事這一行的成本。我們不應該因為發生小額損失而感到痛心。我們應該把它們視為營業費用。如果我們不願付出這種保費,那麼我們實在應該 從事分析較低的事業。操作時只有一種無法原諒的錯誤。。。。。。那就時讓小的損失演變成大損失。稍后你會知道,亞當理論會告訴你怎樣設定停損點。對不同的 操作則來說,停損點也許不盡相同,因為停損點要依據這個問題:“到那一點的時候,我不再要這筆操作?”我們這里所要討論的不是停損點,因為到時候你自然知 道要在哪里設停損。這里我們所說的要點是:你願意一直做這種事嗎?如果你不去做它。。。。。。只要你不做一次。。。。。就有覆巢的風險。我們人類總是虎頭 蛇尾。在市場中,這是很要命的行為。在市場中,我們可能做對一千次,只錯一次——而就是這次差錯,我們的財富將減半,或甚至一掃而光。因此,投資人光是積 極縮減虧損是不夠的。他們應該了解,認賠小錢是每天日出日落之間、進場出場之間,永遠必須身體力行的事。不管有什麼理由,都不能例外。
    所以說,我們必須記住,永遠都不能有例外。我們總是要只賠小錢,不讓它們擴大。即使誘惑很大,我們也不容許有一次出軌。我們還沒提到,成功的操作者在任何 情況下,都不會“攤平”,也就是在原本虧損的部位再加碼。為什麼原本虧損的部位還要再加碼?我們怎能用那種方式來“映射”市場?呢我們唯一要增加進貨的部 位,是那些已經賺錢的部位。如此,我們才酸是隨勢操作、跟著市場所走的方向而走、趁勝追擊、臣服於大勢之下。你有沒有看過下列的現象?操作者建立了某個部 位,然后才發現市場走勢對他很不利,於是他抱緊部位,期待市場不會惡化,同時死也不肯承認市場已經惡化。
    在我們發現自己正在期待市場出現某種事時,立即平掉部位,會是最保險的做法。    人心運做的方式很奇怪。往往大勢不利某個部位時,我們心理還是不覺得自己真的賠了錢,除非我們拿起電話,把部位平掉。這還用說嗎?錢早就賠掉了。由於我們 不肯輕易承認自己的錯誤,而且不肯在錯誤時放手,所以我們幾乎不可能一直在市場中獲利。當代一位最偉大的操作者說過下面這些話:“你可以做錯很多事,但只 做對一件事——也就是賠小錢——便能在這一行中賺很多錢。
    有位操作非常成功的朋友告訴我,他最初的兩年是在芝加哥度過,他只學習了一件事情——怎麼樣迅速脫手賠錢的部位,而且這種部位出現一百次,就做一百次。我 們這個時代或可酸是最偉大的一位操作者這麼說道:“操作的祕密……在於你怎麼出來錯誤的部位,而不在於你怎麼處理賺錢的部位。”另一位極其成功的操作者也 說過:“最重要的事情上保本……賺錢的方法是認賠許多小錢。”認賠大錢會叫我們萬劫不復,認賠小錢卻不會。如果我們針對這麼想,而且市場對我們很不利,為 什麼我們還要待在里面?假使它又會對我們有利,我們總有機會再回去。這件事情看起來似乎連五歲小孩也懂,但是你一定會跌破眼睛,因為我看過許多操作者一再 違背認賠小錢的法則。
    說穿了,就是這麼一句話:別煩惱所賺的錢,該注意的是損失。    如果你能照料賠錢的部分,賺錢的部分便會照例自己。根據我的經驗,我只認識一位非常成功的操作者,他不使用停損點,而且作風有點像是營業廳里的快槍 俠。    其他我所認識的人,則是使用停損而經常獲利。我相信,其中一定有什麼道理存在。
    曾經在市場中抱有部位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一旦你擁有了部位,你就會變得較無理智和較不客觀,而顯得比較情緒化和主觀。一旦我們進場,我們就鎖在其中;我們 會開始找證據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我們被那個部位牽著鼻子走;恐懼和貪婪會爆發。我們在場外的時候,頭腦會十分清醒,如果我們錯了,這是決定退出的最好時 刻。因此,設定停損點的目的,是要在激戰當中,強迫我們在必要時做出退場的決定。如果沒有停損點,則在部位開始變得對我們不利時,我們會受到很大的誘惑, 抱持“觀望”態度。然后我們便不再去“映射”市場;接著我們會說,自己的意見比發生的事實還重要。災難隨之而來。如果沒有停損點,我們就像處在狂風巨浪 中,一艘沒有舵和錨的小船——我們很容易成為情緒和推理的犧牲者。
    使用停損點的第二個重要理由是,它們在市場中行動的速度要比我們快很多。即使我們只花十五秒便能在營業廳中執行單子,碰到市場瞬間對我們不利時,幾秒鐘的 時間會像幾小時那麼難捱。而這又假設,我們最好不要碰到延誤或有問題的狀況。在市場突然暴漲或暴跌的場合中,設定十分妥當的停損單不知救了我多少回。”設 定良好的停損單是無償之寶。操作時千萬不能沒有停損單。沒錯,營業廳操作員知道在何處設停損,而且,他們也到處找停損。這沒關係,停損的好處遠超過它的坏 處。沒錯,當市場真的開始發動時(而這也正是我們想進場的時候),營業廳操作員的確很難找到停損點。這時,市場的動力太強,設定停損不易。
    我見過有些操作者不設停損的理由,是因為“我不想停損出場”。但這也正是停損的要點,也就是在部位對我們不利時,讓位們賠點小錢出場。如果部位又轉而對我 們有利,我們總有機會再度進場。操作者所犯的最嚴重錯誤,是讓小損失變成大損失。不設停損的話,這種情形發生的可能會高出許多。停損一旦設定,就應永遠維 持。除非市場是朝操作的方向,否則停損不應移動。要不然,當初何必設停損?如果你使用的是當日停損(也就是在交易日結束時消失),那麼你在隔天開盤前,就 應設定下一天的新停損,價格相同或更好(也就是朝操作所需的方向移動停損)。千萬別往后調整停損點,或取消停損。
    停損所設的位置應該在損失發生時,金額不足道之處。所設停損如果會發生大損失,就失去設定停損的本意。我們這個時代一位最聰明的操作者說:“損失不能大到令人心痛的地步。”
操 作時最武斷的事情,莫過於太早獲利了結……或見好就收。我們這麼做,不啻落入“應該”的巢臼。我們這麼做,等於是說大盤漲了這麼多,“應該”足夠了,此處 “應該”會反轉,“應該”馬上會做頭。因此,我們的問題是:“何時獲利了結?”最不武斷的方法,是讓市場告訴我們怎麼做。曾經有多少次你在獲利了結之后, 眼睜睜地站在場外看著大盤上漲?如果我們只是設法“映射”市場、追隨市場,那麼在應該退場之時,事情會變得很明朗。我們必須一直往上設停損,直到市場反轉 對我們不利,把我們帶出場為止。記住。使用停損,而且從不冒大風險,我們的虧損次數會跟獲利次數一樣多……甚至於,損失次數多余獲利次數。但是到年底結算 時,我們能夠獲利的唯一方式是,平均獲利高於平均損失。這種事之所以發生,只能靠幾次非常賺錢的操作。只有追隨長期趨勢直到趨勢結束,才能大賺一筆。
    我們在何處退場?答案似乎很奇怪:別去決定何時退場。讓市場去決定。我們所犯的最大錯誤是,每次都不肯認賠小錢。如果我們不這麼做,我們根本無法生存下去。我沒所犯的第二個錯誤是,不肯隨勢逐流。我們所犯的第三個錯誤是,不去賺大錢。

停損出場怎麼辦?

    有時我們跳進突然形成趨勢的市場之后,由於走勢十分強勁,反轉不夠嚴重,不足以把我們甩下列車,因而我們乘風扶搖而上,直到頭部反轉后才把我們逐出場。但是,即使十分良好的趨勢,也經常有相當顯著的轉折,讓我們跳下列車。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這是亞當理論的美妙之處……他就是那麼簡單。只要不斷更新你每天的雙重映像圖,市場就會告訴你何時或應不應該重新上車。如果映射情形顯示,市場最有可能的 方向是繼續原來的方向,那麼請再上車。別害怕太快下車,或太快重新上車。增加部位好不好?部位要不要增加,應以原先設立部位時同意的方式思考。你怎麼知道 部位該不該增加?只要看看你的雙重映像圖,並依據市場告訴我們他的情形為依據,而問這個問題:我要不要增加部位?
    我們真的想增加部位的時刻,應該是市場偶爾出現大波動時。沒錯!那麼,我們怎麼知道那些波動算是難得一見的大波動?要知道這件事,我跟我們知道市場正在上 漲的方法一樣……因為他正在上漲。我們之所以知道市場發生大波動,是因為他本身就是個大波動。當多數操作者發覺大波動時,他們會尋找頭部去放空。亞當理論 則說,但我們發覺大波動出現時,應該加碼操作……盡量從中獲利。
    顯然,我們希望每一個新部位設定不同的停損點。
    我們正考慮是否加碼操作,而趨勢出現反轉(拉回)時,我們可以選擇做正確的事,或做錯誤的事。錯誤的事是指我們在反轉時買進或增加部位(假設我們是作 多)……也就是在市場轉跌時買進。正確的時是市場告訴我們,趨勢已恢復時增加我們的部位……也就是當市場進入新高水準,而且第二映像圖告訴我們,我們要加 碼時。考慮加碼操作的理想轉折形式是,在非常強勁的市場種一次迅速、一天、二天、三天的反轉。我們只要記住一件事。任何時候加碼操作的部位,絕不要超過原 來買進的部位。舉例來說,如果你原來買進三口,以后任何時點加碼的數量絕不能超過三口。事實上,明智的操作者會增加兩口或更少。當然,如果你是放空,上面 所說的應反過來應用。
    關於加碼操作,史洛門表示:“適當的進場時機,是市場已經往我們所要的方向移動時。但我們是否要全力孤注一擲?”    不。我們希望追隨市場,反映市場。所以我們應建立一部分的部位,並等待市場向我們證實,我們所作所為是正確的。然后,我們會增加一些部位,並再次等待市場 證明我們是對的,才進第三筆部位,以此類推。(講得跟準確些,我們要等候市場證明我們與它合符節拍。)照這種方式,我們總是跟隨市場所走的方向前進,而且 我們只在賺錢時加碼操作。換句話說,我們見坏就賣,愈坏愈賣;見好就買,愈買愈多。如果市場一直下跌,是不是到了某個時點,我們就要停止賣出?為什麼我們 會這麼做?市場最后顯露的疲象,就跟第一次出現時一樣有效。我們之中,誰敢說它不會下跌?當然,隨著我們加碼操作,我們也要增加停損單。我們是不是要等大 勢拉回,才建立或增加部位?不。我們若不想搭上趨勢,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場外苦等。在我們等候拉回時,我們往往失之交臂。趨勢最強的市場(也就是我們想置身 其中的市場),往往最不會拉回。在前文中,我曾經提到一位操作者,說他曾經用電腦對各種方法做了周延的分析。關於大盤回調一事,他表示:“我不想等候回擋 整理。每個人都喜歡這麼做――買些回擋的強勢貨。我不覺得,黃豆從8。00 元漲到9。00 元,如果在9。00 元回擋到8。80 元間做選擇的話,我寧可在9。00 元買進。也許他們永遠不會回擋到8。80 元。統計數字顯示,勇於買進所賺的錢,會多余等候回擋時所賺的錢。”
    如果我們仔細想想,在回擋時買進,不啻時在強勢中的弱勢情況下買進。其實我們是想在強勢中的強勢時買進(而且在弱勢中的弱勢時賣出)。我們要見強買進,見 弱賣出,永遠如此。我曾經看過下列情形發生許多次:市場開始強勁上揚,而假設有個叫威廉的人的做法很簡單,只是拿起電話開始買進。而另一個叫羅柏的人也時 如此。而且,只是再稍微漲一點,他們會在買進一點。漲得更多,則買得更多。真的是這樣,一點也不復雜。而且,他們願意試驗。如果市場看要上漲,但他們是否 不肯定,這時他們會買進一些試試運氣。如果事實證明我們正確,他們會再買一些,一想依此類推。如果事實證明他們是錯的,他們會賠點小錢出場。沒什麼大不 了、在此同時,其他多數操作者是怎麼樣做的?信不信由你,他們總是在找反轉點。他們的腦子經常繞著市場已經“漲得太高”,現在進場“太晚”的想法打轉,所 以他們兩手空空,痴痴地等著市場反轉。若非如此,他們則是在等市場來回后進場(在這里進場價格貴了些,大盤漲得太多了,我們應該等便宜些再買。)然而,事 與願違,大盤總是馬不停蹄地上漲,而終於等到走勢拉回再做多時,威廉和羅柏已經平倉。然后,在退場之后,如果市場再度開始上漲,他們會再進場去買。有時有 些人會說:“你怎麼會在這麼高的價位又進場去買?”對於這種問題,威廉可能會這麼回答:“他不是在上漲嗎?”
    你知不知道,當他這麼說的時候,我真的不懂。在我和其他人眼中,他和羅柏的游戲方式,簡直是干冒奇險。我們總是希望在“很便宜”時買進,“太貴”時賣出。 於是我們認為他們擁有一些祕密的招術。他們所作所為的理由,我不了解,但事實上竟然那麼簡單,以至於這種做法進不了我那死腦袋瓜子。我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 絕對是公開的,其中沒有什麼神祕色彩,然而他們操作起來就像在耍魔術,令人難以理解,而且完全籠罩在神祕的外衣中。

紀律

    在市場上成功的必要知識我們都可以擁有。我們能夠知道,做那些事才是對的。一百次里面,我們可以又九十九次做出對的事。但是,我們會有一次松懈警戒,連以 前所賺的賭進去還不夠。這就跟紀律有關。紀律就是這場操作游戲的名稱。它可以判定贏家和輸家。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紀律。操作時,沒有任何事可以取得它的 地位。
    這里所說的要點是,你可以長時間嚴守紀律,但僅僅有一次發現了絕佳的操作機會……也就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於是你操作時難免意氣用事。他應該是一筆賺大錢的 生意。這種事情遲早會呈現在每一個操作者面前。所以,敬請密切注意他的來臨,做好一切準備,而重要的是,嚴守紀律。
    史洛門從操作者身上學到了許多。“我認識一位操作者(我們稱他為愛德華),他一次可以操作好幾個月,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賺很多錢。然后,在幾天之內,有時甚 至只有一個下午,他會放松心情,什麼也不做,而且十分頑固。他會開始堅稱,市場一定會往他的方向走。他會建立很大的部位,而且在部位對他及其不利時,還是 死抱不放。更嚴重的是他還加碼操作,使他的錯讓雪上加霜。他會攤平,不肯停損。最后,當他的部位徹底毀掉之后,他兩眼無神,自怨自艾,宣稱整個環境不是他 所能控制,他的命運將有市場來決定。他會像中風般盯著屏幕,一有人過來便大吐苦水。他會在一個下午全數輸光。然后,他會跟其他人借一些錢,重頭再演一遍上 述的過程。我見過基礎這種情形。
    這種情形是不是只有愛德華才有?事實不然。我隨便想想就能想出六個操作者有相同的操作情形。在兩次災難之間,愛德華的操作技巧十分良好,而且能夠賺不少 錢。我們能因此而稱他為優秀的操作者嗎?我想不能。頗富傳奇色彩的李佛摩(Jess LiVermore)一生中曾賺過許多個百萬美元,但又全數賠光。我們能夠稱他為優秀的操作者嗎?不能,光是賺了很多錢還不夠。我們賺了多少錢並不重要, 能留住多少錢才要緊。”

用簡單的方法畫出第二映像圖

    我們已經說過,第二映像是市場本身不斷更新之下。。。。。。預測他未來最可能走到的地方。請準備接受叫你驚異不置的事情。我們要告訴你,你怎麼樣可以獲得―――在幾秒鐘之內―――市場本身一次它未來最可能走到的地方。
1. 放一塊透明膠片在你的圖上。
2. 拿一支可以在膠片上畫圖的筆,先從最近那一天開始,並隨你喜歡,在圖上畫下過去每一天。
3. 現在就像翻書一樣,把透明膠片翻過來。
4. 接著抓住膠片的下端,有下往上翻,讓你的手變成在膠片上方。
5. 現在把膠片上的第一天(在左手邊)與k 線圖的最后一天(即最近一天)重疊。
    如此你完成了雙重映像圖。一旦你做過一次k 線圖完整曆史記錄的畫線工作,接下來每一天,只要對準膠片與原圖,在膠片上畫下新的一天,然后翻轉膠片,與新的一天對準,就可以看到市場本身預測他未來最 可能走到何處。哦,如果你願意,可以讓你家中五歲的小孩幫你做這件事。

亞當理論的基本要點。

    何謂亞當理論?    亞當理論是一套理論……關於如何在市場上賺錢的理論。亞當理論說:市場中最要緊的事是每天的利潤。要在市場上賺錢,我們必須臣服於它。
    市場中那些事才重要?
    1、 價格。每件事都包含在價格之中。價格才是真實的。

    2、 趨勢。趨勢是價格反映的一切。
    何謂趨勢?一再重復的事.    最基本的重復形式是什麼?
一摸一樣的重復。
    一摸一樣的重復會產生什麼樣的情形?對稱。
    最強烈的對稱是什麼?映像數等於構面數。在時間/價格函數中,即為第二映像。
    什麼情形會造成強烈的對稱?
    1、 趨勢的速度最快。2、 接近現在時點的程度。
    制造第二映像吐的最簡單的方法要怎麼做?復制所要追蹤的圖形在一塊透明膠片上,然后翻兩番。
    第二映像圖代表什麼?市場本身所做的預測,指出來威廉最可能的走勢,而且還不斷更新。
    預測內容包含些什麼?所以市場已知的資訊……這些資訊已經足夠,再也找不到遺漏的部分。
    亞當理論為何跟其他各種操作系統或方法不同?
    1、 亞當理論沒有武斷的限制。2、 亞當理論說的是現狀,而不是應該怎麼樣。3、 亞當理論很簡單。

何時進場操作?

    我們知道,趨勢形成時,我們會想進場操作。市場波動的愈快,愈有可能一直下去,因為在快速移動的市場,動量和對稱最強。市場本身會不會暗示我們,何時應該 運用第二映像圖,並做出上車的決策?會的,我尋找三種線索。這三種線索中,每一種都會很明顯地出現你的k 線圖上。每一種都顯示市場正在做某件事……這些事會指出它正朝既定的方向前進,而且在前進的背后,具有某種力量。
    線索1、突破。當下列情況發生時,運用第二映像圖做進場決策:
    市場漲到圖形中以往許多高點或所有高點之上。或相反的,在做空時,市場跌破圖上可見的許多低點或所有低點。兩種情況都顯示,這波移動的背后,有足夠的力量 推動價格進入新的境界。突破前的盤整時間愈長,移動愈顯著。換句話說,市場突破近六個月的所有高價,比突破近三個月的所有高價還顯著。
    線索2、趨勢改變。當下列情況發生時,運用第二映像圖做進場決策:
    市場突破明確的長期下跌趨勢,而且新的上昇趨勢又攻克以前幾個高價。要使市場從長期確立的下跌趨勢扭轉,需要很大的力量。新的上昇趨勢因市場一再漲愈新高價時,這是很顯著的行為。放空時,則要尋找上昇趨勢扭轉為下降趨勢的情形。
    線索3、缺口或當日高低價差大。當下列情況發生時,運用第二映像圖做進場決策:
    市場本來相當沉悶,但突然之間跳空向上,或當日高低價差顯著增加,顯示市場已經甦醒,某種事情正在發生。特別是如果與線索1 和線索2 一起發生時,尤為重要。做空時,則要留意跳空向下的情形。
    記住,我們所求的無非是每天賺錢。我們不希望只運用亞當理論於任何市場,而是想運用他在發生某種情形的市場中操作。我們之所以知道市場正在做某些事,是因 為他們已經在做某些事了。在下面的圖例中,我們會看到這些線索一再出現。有時候,你會見到這些線索出現,然后無疾而終,讓你賠了些小錢。我們早知道,這是 必要的費用……相當於保險費,但你會發現,假使你有耐心,而且慎選進場時機,你會使每天賺的前達到最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a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