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期貨11年,一直是這壇裡的潛水者,也是眾多默默無聞渴望成功而在承受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者,正如just555所言,一直在尋求著適合自 己的操作方式,一直在尋求著贏利(做期貨的初衷),也在大連呆了好幾年,也在場內嘗試著做過搶帽子者,也經歷過無數次的喪失信心,也有過無數次的重新找回 自我之所以在此發言,其實只是想對自己在拜讀了just555貼子後想結合自己做個總結,並非是給別人看的,但我想也會對很多人有幫助.這裡的認識總結只 局限於短線,

前提:

客觀條件:低廉的交易手續費,快速的交易跑道

主觀條件:敏捷快速的市場反應,資金管理和止損

以下是對just555關於短線的摘要和粘貼:


一,just555對兔八哥的總結


  看了你的資金k線圖,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你現在的問題不是做單方法,而是如何學會自控.期貨投機不同於其他職業,你熱愛你努力付出依然可能負效 益.做期貨更多的是跟自己斗,發現自己的性格弱點並設法繞過去.我不是期貨天才,在炒單之前屢戰屢敗,賬戶資金從2萬開始,每次輸到幾千就歇菜,靠積蓄和 年終獎先後撐了兩年多,終於10萬大洋花光,彈盡糧絕.期間不斷變化做單手法,結果輸錢無非是快慢而已.我做期貨是因為把它當成個人奮鬥的捷徑,萬事不求 人,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我討厭賭博,怕太沉迷了失去自我,所以就很想早點賺夠退休金離開期貨圈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直到去年我才明白世上並沒有桃園樂 土,人活著就是一種約束,消極避世不等於能把握自己,只要不同流合污就夠了.做單不求完美,只要混到比較好就行.在我終於最後一個2萬輸得只剩5千後我開 始徹底喪失自信,埋怨自己浪費了年華,看到數字跳動就討厭,後來在一位老朋友的開導下冷靜審視自己,我的問題出在心氣太高,急功近利,老是想一把就鹹魚翻 身,唯恐每次大行情錯過,欲速則不達.我開始認真做模擬單,三個月天天盯盤沒有下一筆單,我在找那種一擊即中的感覺,隨後拜了現在的師傅,拿自己的模擬單和他實戰單做比較,過了月餘,明白了即使一擊不中也要全身而退的道理.這時感覺渾身充滿了鬥志,我又有意識地壓了自己一個星期才開始出手炒單,連續贏小錢,慢慢積累,終於找回了自信,不到4個月,帳上有了10萬,這才正式開始我的炒單生涯.

  現在有不少朋友問我贏錢的方法,我總覺得成功的模式是沒有定式的,除了少數天才,大多數人都要過戰勝自己這一關,能盡快意識到自己的弱點才有可能少走彎路,我身邊有許多客戶輸了幾年都不從自己身上找毛病,總是怨自己運氣不好或者行情不跟自己的設想走,這 是人性的通病.期貨就是賭博,玩的就是心態,贏時要放膽,輸時要捨得放棄.我覺得你現在應該歇手鍛煉自控力,看對行情賺到錢沒啥了不起,看對行情虧了錢還 能不受影響接著下單才厲害.行情極少有人能從頭做到尾,學會錯過是一種美德.僅僅簡單地套用成功模式是沒用的,如何克服想贏怕輸的心態比較重要.我看了些你發的貼子,你炒的有些頻繁,而且關注的品種太雜,貪多嚼不爛,希望你先休息一陣,慢慢找感覺,挑一個適合自己的品種專注於此.做期貨錢少不怕,怕的是自己沒有自信患得患失,那也就只能剩下往裡慣性投入了.

   請問
  1.平均每幾分鐘做一次單
  2。是否開盤前的8分鐘方向很不好確定,我這麼感覺的(這個時間我不怎麼敢做單)
  3。做超短線的人通常有什麼特徵 


  如果進單後3分鐘還未獲利就準備用60秒砍倉的行為現在我稱之為短線。如果你手續費不夠低,如果你跑道不夠順暢,如果你不願經常承認自己看錯方向,請遠離短線,因為它的交易成本是最高的.

  1.做短線的次數並不拘泥於具體的時間,注意的是持倉時間盡可能短,這樣安全些.
  2.開盤前5分鐘行情最亂,把握好了,一天的節奏都會順,70%的利潤都產生於9:30之前.我現在一般開盤先看10幾秒,不搶頭口水,等到震盪區間慢慢縮小感覺即將往一個方向連續突破時才殺進去,這筆單子進去,就絕不可能挨套,否則就說明看錯了,只有追著價位砍.
  3.我身邊做超短線的朋友大都做人低調謹慎,想贏怕輸,交易時專注不分心.


  做短線最難的是起步階段,你賬面資金少,成交量也不 大, 手續費很難和公司談什麼條件,炒單時又經不得大的失誤,這就要求你勝率高,盤感好,關鍵時候敢博一把大的.短線盤感是1手1手練出來的,單子一進去10秒 內就有抬轎子的說明基本入門了.輕倉少回合多點位應該是剛開始的主基調,如果慢慢單量大了,回合多了,那就慢慢向短線炒單靠,如果單量放不大,持倉時間倒 是長了,那就慢慢向長線靠,逐步試著持倉過夜.

  我最初是做中線的,太過注意現貨面的分析而忘記了國內期貨的中國特色,另外對勢的把握理解不深,經常主觀臆斷,所以輸得很慘,屢戰屢敗.關鍵時 候多虧一位期貨老友點撥,我開始醒悟,尋找自身的特點和優勢,我的獨創性很差,但是很會模仿.定力不夠但是韌性足反應快.所以我就想以短線高手為榜樣,看 他們做單的過程,於是就拜了現在的師傅,看了一個月左右,開始獨自起步.他們兩位至今我都從心底裡感激,沒有他們的教導我還不知道現在自己在哪裡混.如果 當初我跟著那位老友學做中長線,不知道能否成為中長線高手,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98年3月我從5000塊開始,死皮賴活托朋友找了家手續費低的公司搭了個了戶,綠豆最初2手起做,混到5月帳上有了萬餘,我知道僅靠2手炒也 就賺生活費,找機會一定要博一票,等到某日行情特別大之時,我開盤賺了1000後沒再下單,一直等,到了11:00左右,綠豆第三次跌板要打開了,我毫不 猶豫超倉開了40手多單,同時讓馬甲敲好40手市價平倉,隨時打回車(當時交易規則是市價單優先,排隊靠前),隨著成交量急劇放大,價位亂飛,我能感覺到 自己的小心在怦怦狂跳,我緊緊攢著拳頭告誡自己,再堅持一會,到了11:20,行情波動小了,價位漲了500點(相當於現在大豆的50點),我終於平倉賺 了2萬.從此開始4手,10手放開手腳炒單,到了7月中旬帳戶上有了第一個10萬,當晚喝了酒激動得想哭,我終於發現自己也有靠期貨賺錢的能力了,所謂的 自信也就在那時產生,現在賺錢再多也麻木沒有當時的興奮了.10月份我找到炒綠豆適合自己的單量,20或50地下,每天炒千把張,當時炒綠豆平時出去玩甚 至晚上做夢都在回顧自己當天的炒單經過,找尋得失,用功得一塌糊塗,一直到綠豆關門,帳上資金累計106萬.後來休息了幾年,去年由於盲目自信,重出江 湖,結果在大豆上輸慘了,今年小心做人才算沒有浪費時間.說句實話,我走到今天帶有極大的偶然性,所有炒單高手避免的大忌我都犯,我只是靠盤感和運氣才沒 有被淘汰,今後我要盡量減小虧損額度,降低下單頻率,追求資金的穩定增長而不是炒單那種痛快的感覺.希望大家能從我的經歷中有所領悟,只要根據自身特點找到合適的方法,一定能在期貨市場活得長久,紀律和心態控制比技術提高更重要.


二,555對盤感的認識

  盤感沒有那麼玄,就是你對盤面價格跳動的預測。短線賺錢分為兩種,一是小賺大賠靠盈利率,二是大賺小賠靠效率。盤感每個人不一樣,有時間限制 的,比如我對幾十秒瞬間的預測比較在行,拖個十幾分鐘就無頭蒼蠅了,所以只能跑得飛快。盤感好不一定是好事,我因為習慣了自己的正確,偶爾盤面有異會不相 信眼前所見,會忘了止損,情不自禁頂牛,結果一次失誤就讓自己幾天白忙。【交易之路www.irich.com.cn 收集整理】


  短線盤感是靠1手1手練出來的,所謂熟能生巧。我之所以強調模擬盤就是因為只有認真做模擬與實際走勢進行對比才可以清楚地發現哪種行情適合你,哪種你把握不了,也就是入市前準備工作要充分。有的朋友做短線習慣看電腦上5分鐘15分鐘K線圖,其實短線比長線更注意的是入市時機,好價位有時比正確的方向更重要,這幾天盤子快,價位上下亂掃,等圖表給出信號會經常滯後,變成幫人抬轎了。下單一定要逼自己領先圖表預判,對的時候單子盡量持有,感覺不好的時候早點處理,止損並不是機械地設好價位。


  剛開始學做短線要練耐心,不要哪家交易所行情大做哪家,盡量選擇適合自己的品種長期關注,做生不如做熟。短線沒有次數限制的,沒把握的行情可以錯過,畢竟短線的成本太高了。

應該是「一是大賺小賠靠盈利率,二是小賺大賠靠效率」吧?


:)

 
大賺小賠說明單子質量高,效率高,印鈔機,05他們這點很像,小賺大賠說明有效單不多,靠盈利次數來彌補虧損,風險大些,我就是如此。

 
  3個5師傅,你幫著圖上標明些開平之點麼,也好學習盤感了,我感覺學點盤感,也不必炒單,一天就做幾個來回也很好麼。

  我對圖形的理解不深,每天炒單回合太多,在靠近當日低點或高點時會觀察雙頭或雙底形態是否成立,覺得形成就吃點逆向單,所謂富貴險中求,是真突破就跳幾個價位往下追,隨大流湊個熱鬧。平時就不動腦子亂炒單,大方向不太會看。

三,555對別人問題的精闢回復,也是我深有感觸的地方

   戰勝自己很難的,我覺得能明白自己的毛病想法去避開比較現實,既然你單筆虧損數目大,你就去分析什麼原因造成的,或者說什麼情況下你發現又要 發生這種情況,一句話,容易讓你虧錢的行情不去碰,逃開保存實力.比如我到現在都是對做聯動很在行,一旦盤子合約強弱太分明我很容易陷入買弱賣強的陷阱而 主動不止損,直到承受力到極限.現在這種行情一發生我就逃跑,出去吸煙,只做自己有把握的行情,做單不用想的那麼複雜,簡單有效就行.炒手的功夫體現在他 不持倉的時候,沒單子不等於不思考,將進未進才是最緊張的,單子但凡進了場,對錯一目瞭然,該怎麼處理都很隨便.


  大豆行情以平穩為主,偶爾發飆,在行情較大盤面價位 閃的快時止損以時間計(30秒還不獲利就當自己錯了)而不是機械地等到了止損位再砍.逆市炒單有時說不清,感覺有人要獲利平倉就先搶在他前面,因為對後勢 判斷不明,所以這筆單子不指望獲暴利,掛價平倉出局先.在盤子十幾個價位慢慢蕩來蕩去始終不突破時,可以在接近最低點或最高點做反向單,這時不用管時間, 只要不到止損位就持倉不動,這樣錯了輸不多,對了往往價位比別人好.現在覺得炒單犯小錯是應該的,安全第一,決不會為了扳回5000塊去冒1萬塊虧損的風 險. 試了3個月,勝率降了不少,單筆虧損也小了不少,結果比過去穩健多了.

  炒短線盤感好壞很大程度上依賴先天直覺,但肯定不是最主要的,在大連炒手群中,我的一位朋友盤感不算突出,吃不準的行情不做,套牢的單子只想找個點位砍,壓根就沒加碼拉均價的念頭,所以看他做的單子沒有激情,只有平平淡淡的賺錢結果.

  嗯,暫時先這麼多了,粘貼了這麼多,其實都是針對自己的問題所告知的答案,但是坐在電腦旁又細細回想了一下上述的粘貼,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一句就是:不要試圖克服自己的弱點,去想辦法避開它!


因為-----------弱點是你人性的一部分.


  憋了半年了,在半年前我又一次遭受了巨大的損失,雖然這次銅的暴跌讓我恢復了些許的元氣,但最重要的是讓我恢復了些許的信心,而555的告誡和自我的總結讓我看到了些許的希望,我想我又要重新開始了!


僅以此貼感謝just555,雖然這是網絡,但是現實我們也許認識,也許見過面而不知道名字,畢竟我也在大

連呆了好幾年,很多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的東西通過你的闡述讓我有了清晰的思路,我想說:再來一次.

 

 


資金分配與凱利優化模式         


巴菲特的搭檔查理.芒格說:「人類並沒有被賦予隨時隨地感知一切、瞭解一切 的天賦。但是人類如果努力去瞭解、去感知--通過篩選眾多的機會--就一定能找到一個錯位的賭注。而且,」查理說:「聰明的人會在世界提供給他這一機遇時 下大賭注。當成功概率很高時他們下了大賭注,而其餘的時間他們按兵不動,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在成功概率高時下大賭注,這就是凱利優化模式的簡易表達,這也是價值投資資金分配的根本原則。

凱利優化模式的公式可表達為:

2p-1 =X

即你應押上的資金的百分比(X)等於2倍的獲勝概率減去1。這個公式告訴我們,你必須在獲勝概率在50%以上才能下注。如果我們定義一個邊際贏面A=獲生概率P-50%,移項可得:

P=A+50%

代入凱利優化模式可得:

X= 2A

也就是說,下注資金的百分比是邊際贏面的2倍。極端情況就是,獲勝率50%以下一分錢不掏,獲勝率100%時全部押上。為了避免冒"賭徒滅頂之災"的風險。在實際應用時往往採取凱利優化「減半」模式:

X=A

查理承認:「我與巴菲特工作這麼多年,他這個人的優點之一是他總是自覺地從決策樹的角度思考問題,並從數學的排列與組合的角度思考問題。」

巴菲特說:「考慮到成為不可避免、必將發生的事物的代價,我和查理都意識到,我們永遠都達不到漂亮的50點,甚至連閃光的20點也達不到。為了應付我們的證券投資裡注定要發生的事件,我們只能多增加幾分概率。」 我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如果現在有兩種選擇:

1、60%的概率你可以獲取50%的收益。

2、90%的概率你可以獲以20%的收益。

那麼,巴菲特選擇的是2。

這就是所謂的「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如果以上觀點你都接受了,那麼下面的關鍵問題就是:你如何確定獲勝率?

確定獲勝率有兩種方法:

一、頻數分佈法

筆者個人淺見,我們至少可以從兩個常有的指標方面獲得所需要的頻數:一是市盈率。我們很容易就能收集到該股在10年內的市盈率變化頻數,依此建立直方圖或多邊圖,對照目前的價格,算出獲勝率;

二是股票內在價值。我們可以算出各個時期(比如10年)的股票內在價值,然後算出各時期價格對內在價值的偏離程度,以這些偏離數據作為頻數,算出獲勝率。

二、主觀概率分析法

運用巴菲特十二定律,看看你所考慮購買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沃倫· 巴菲特的基本原則。你要盡可能全面地收集公司的資料,用這些基本原則衡量公司的價值,並將你的分析轉換成數字,由此估算出你的獲勝率。

按照巴菲特的說法,主觀概率這個東西,既是科學,也是藝術。你完全可以不必被困難嚇倒:「你可以設想你每次開車時遇到的上百種選擇以及你隨時隨地對 你遇到的新情況做出的反應和調整。你手中的賭注實在太大了--你個人的安全以及他人的安全--但你並沒有花太多的心思就進行了應變。相比之下,跟蹤幾家公 司的信息相對容易的多。這只是經驗的問題。」要更好地把握你的獲勝概率,還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作為一個集中投資者,你要將自己限制在少數幾種股票上,因為你知道從長期角度看,這是你比市場做得更好的最佳機會。

(2)要密切注視公司的一舉一動。公司的管理層是否開始對此有所反應?公司的財務決策是否開始改變?有沒有改變公司運營競爭環境的事件發生?

    (3)當條件改變時,概率也隨之改變。有了新的概率就需要新的安全邊際,由此你也要調整構成最佳時機的感覺。

 

偏弱平衡市選股法:該法適用於偏弱的相對平衡的市道中,該時期大盤的形式是:大盤已經離大頭部很遠,進行小幅上下震盪,市場人氣相對低落,個股機會不錯但版塊效應很小。

個股選擇條件:價格要有優勢,在上面的市道下,市場買氣嚴重不足,大多已經是跌的相當之慘,股友應該選擇其中早於大盤構築底部的個股,並且形態良 好,(這裡說的良好不一定是已經突破的,因為這樣的股票往往已經是強弩之末了),籌碼鎖定良好(主要從周線和盤中走勢來看),具有潛熱點。(這個和個人的 領悟和預測能力有關)。站在長期均線之上(一般是60日均線)。總股本和流通盤偏小或適
中(方便主力炒做)。具備以上潛力的個股在偏弱平衡市中應該是會很有作為的,股友應該養成經常看盤的習慣,找尋曾經的黑馬股票,從中研究它為什麼漲?為什 麼會在這裡震盪?主力的心理動機是?........股市中永遠賺錢是不可能的,但經常賺錢,賺大錢,賠小錢我想經過努力是可以做到的!

識別不同情況的「破位」


日常操作中,我們常會遇到「技術破位」的情況,也即股指、股價跌破重要技術位,比如:技術形態的破位、中長期均線支撐的破位、技術指標的支撐破位,等等。
  
  破位既有可能是中長期轉勢,此時破位需要止損;也有可能是中短期調整,破位之後股價急跌,反而有利於快速見底,也就是常說的「不破不立」。因此,針對不同情況的破位,應對方法也會不同。
  
  技術形態的破位
  
  主要包括:技術形態的頸線位(主要是三重頂、雙頂、頭肩頂等等的頸線位);底邊線(主要是箱體、三角形的底邊線);上升趨勢線(某個上升趨勢中的低點連線)。
  
  上述技術形態一旦破位,往往意味著原來上升趨勢的終結,後市將以反覆回調為主,此時應以止損為宜。出局的時機,可選在破位之後出現反抽時,反抽屬於 「抄短底」的短多行為,小賺要走,不走易套、甚至深套。至於破位之後回調的時間與深度,主要取決於技術形態的大小,形態越大、持續時間越長,破位之後調整 的空間也會越大。
  
  技術指標的支撐破位
  
  各 種技術指標眾多,破位之後的意義也各不同,例如 MACD指標屬於中線指標,一旦在高位死叉意味著股價將出現一輪中級調整。再如布林線指標的下軌破位。一般說,布林線下軌被跌破之前,研判是否會跌破其下 軌,需要綜合研判技術指標、板塊運動、缺口、供求關係、政策面等多要素。如果均對於空方有利,則破位之前逢高減磅就成了必然選擇的思路。
  
  但是,下軌被跌破,往往意味著短線抄底的時機出現。只是波段性調整中的下軌破位,同熊市急跌中的BOLL下軌破位有區分而已。
  
  中長期均線的破位
  
  此時的破位,一般意味著轉勢,日後調整的空間將會比較大。例如中期均線(30日、60日均線)一旦被跌破,表明已出現波段性高點,此時宜中線出局;長期均線(120日、250日均線)一旦被跌破,表明該股已展開熊市循環,此時長線宜離場。
  
  當然,實戰中也會經常出現假破位的情況,由於突發性利空或是主力機構刻意打壓,股價短暫跌破重要均線支撐又很快收復,這屬於誘空,一般牛市中波段性調整出現此類情況較多,原先出局的不妨再殺個回馬槍。
  
  重要點位的破位
  
  大盤在歷史上出現的重要底部,具有強烈的技術意義和心理意義。在未跌破之前,給人的感覺是調整不到位,還未到抄底的時機,一旦破位,通常會引發大量的抄底資金的湧入,股指反而容易見底。此時的破位,有可能是市場出現轉機的信號。
  
  投資者在破位前需防風險,一旦破位後則要考慮如何把握機遇,而不是再一味殺跌了。
  
  高位盤整區的破位
  
  這主要針對一些在高位長期盤整的莊股而言,一般來說,這些個股一旦以大陰線、向下跳空缺口、跌停板等方式跌破盤整區,都是「跳水運動」的開始,殺傷力極大,破位後跌幅巨大。投資者在破位時。第一時間出逃,仍可避免更大的損失。

 

如何在一波行情中多次獲利

第一、每一輪行情,尤其是長期下跌之後展開的「大一浪反彈」,往往是由多個板塊連續超跌反彈推動和構成的。由於各個板塊不可能同一天反彈到位———否則大 盤豈不要一天就漲停板,因此,每一輪行情中,尤其是長期下跌之後展開的「大一浪反彈」中,都存在N次機會。板塊輪漲之間的時間差,就構成捕捉N次機會的基 礎。
  
  第二、每一輪中級反彈行情中,每次推升股指,多由不同板塊推動;股指每次逾越重要阻力位,也由不同板塊發力;而不同板塊,由各自板塊的領頭羊帶領。像 1996年、1997年那樣整個大盤都只有一兩個領頭羊的局面,已經一去不返。因為現在股票數目越來越多,板塊越來越多,市場主力也只能分而治之。
  
  以「1·14行情」而論,就存在中信證券(新股中低價國企大盤股領頭羊)、國藥股份(新股中中價小盤股領頭羊)、南京熊貓(手機板塊領頭羊)、海虹控 股(網絡股領頭羊)、上海科技(上海本地重組股領頭羊)、深方大(深市本地重組股領頭羊)、上海石化(老股中低價國企大盤股領頭羊)等領頭羊。這樣就在多 個領頭羊之間,存在N次操作的機會。一個領頭羊見頂了,可以尋覓另外一個尚未啟動
或者正在啟動的領頭羊。
  
  第三、領頭羊之間「滾動操作」的技術面依據之一是布林通道。一旦一個股票,哪怕是領頭羊,如果股價逾越boll上軌,或者逾越boll上軌較遠,則該 股往往構成短線派發時機,即可逢高派發,股價逾越boll上軌時獲利了結的漲幅一般在20%左右或以內。上述為短線賣出的依據。
  
  第四、領頭羊之間「滾動操作」的技術面依據之二是領頭羊是否出現平台、雙底、頭肩底等的放量突破跡象。這是滾動式操作中賣出之後再度介入的重要選股依據。一般說,突破前有溫和放量跡象、或者突破時啟動第一根陽線,則可以在boll上軌之內果斷追漲。
  
  第五、「滾動式操作」需要注意只能在反彈浪的中前段進行。並且需要適可而止。如果貪得無厭、想賺盡市場每一個銅板,則高位時仍舊如此操作的話,很容易買在高位、套在高位。因此,對於股指是

否處於上升波的中前段,還是中後段,需要有清楚的判斷。最高位必須全部清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a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