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兵貴勝不貴久:時間要素

 

傑西‧李佛摩認為時間要素是投機的關鍵要素。以下試整理李佛摩相關的論述。以下參考「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

耐心等待進場時機,不要隨時都想進場操作。

對有意將投機認真視為事業的人,我希望能慎重地將以下數點再重複一遍:充滿希望的想法必需加以驅逐;你不可能每天或每週都投機成功,一年裡面可能只 有四到五次你能隨心所欲地操作交易,其它時候你必須靜待市場為其下一個重大走勢作準備。假如你能正確計算價格變動的時機,第一筆交易會在一開始時就出現利 潤。從這時候開始,你只要保持警覺就夠了,密切注意危險信號的出現,在該讓開時出場,將紙上富貴換成真正的錢財。

市場永遠不會錯,個人意見則常常都是錯的。市場不認同時,千萬不要過度期待或採取行動--下手得稍為慢一點無異為自己的對錯買保險。

投資或投機想要成功,首先就必須對某一特定股票的下一個重要變動心中有譜。投機說穿了就是預測未來的變動。為了要能正確地做出預測,對於該項預期就 必須要有所本。但是,你一定要很小心,因為人類通常是難以捉摸的。優秀的投機客總是耐心等待,等待市場來印證他們的研判。譬如說,在心裡面用市場的角度分 析某一則公開報導會對市場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試著去預測此一特定報導在市場上所引發的心理效應。就算你相信它會在市場上產生明顯的利多或利空效應,除非市 場本身的走勢驗證了你的想法,否則千萬不要一意孤行。市場的反應可能不如你預期般的明顯。市場不認同時,千萬不要過度期待或採取行動--下手得稍為慢一點 無異為自己的對錯買保險。

舉一例深入說明:市場若在一段時間內走勢一直很明確,這時的一則利多或利空消息可能都無法在市場上激起半點漣漪,或者僅只於暫時性的影響。這時的市 場可能正處在一個過熱的情況中,特定新聞的效應當然乏人理睬。碰到這種情形,為過去類似情況所作的走勢記錄對從事投機或投資的人來說便有了非常寶貴的價 值。

在這個時候,投資人必須完全摒棄個人意見,將全部注意力投注在市場本身的表現上。「市場永遠不會錯,個人意見則常常都是錯的。」除非市場的表現與你的想法相符,否則個人的意見完全沒有價值。

你看對了,但你卻傾家蕩產了。許多偉大的投機客有著精準與遠大的眼光,卻因為太早動手而失敗了。

時代不同了,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一群人能號令市場的起落。你可以對特定一檔股票有你的看法,相信它會展現一段特出的走勢,不管是上漲或下跌。僅管最後 你的看法是正確的,但有可能你因太早就根據自己的想法去做推斷或採取行動,結果仍舊賠了錢。相信自己的想法正確並且立即採取行動的結果,只會落得這樣的下 場:在你以身相許後竟發現它往完全相反的方向走。市場變得沈悶不前,你終因厭煩而出場。也許幾天以後,這支股票又轉好,而你也再度介入,但就在你剛剛重行 介入後不久,它又背叛你了。你又一次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並且出脫持股。由於太過急躁,也由於兩度錯誤的行動,你可能喪失勇氣。更可能在多次這樣的進進出出 之後,對自己的判斷完全失去把握。因此,貿然介入走勢尚末真正發動的股票,就無法在走勢其正展開時躬逢其盛。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你必須耐心等候「關鍵點」的出現,然後一擊中的,一出手就要開始獲利,這一段獲利是讓你有勇氣並且有耐心賺足整個波段漲勢所不可或缺的。

每一次,只要我秉持耐心等著市場來到我所謂的「關鍵點」才下手交易,我總是能賺到錢。

原因何在?因為我恰好在走勢發動的心理時刻進場。我從不擔心會有損失,理由很簡單,我在指標招呼我時立刻採取行動並且開始建立部位。從那時候開始,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坐穩並且讓市場自己走自己的路。我知道只要能做到這一點,獲利了結的信號會在適當的時刻出現,招呼我出場。

只要我有等待信號出現的膽識和耐心,走勢也會屢試不爽地配合演出。然而,每當我沒有在接近走勢發動的時刻介入,我總是沒能得到多少好處。理由是我錯 過了足為靠山的那一筆利潤,而這一段獲利是讓你有勇氣並且有耐心賺足整個波段漲勢所不可或缺的,它讓你忍受得住整段行情結束前必定會隨時出現的輕微上下震 盪。

正如市場會適時暗示你介入持股一般,假如你耐心等待,市場也必定會在適當時候對你發出警告,提醒你出脫持股。「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真正的股價變 動走勢不會在一天或一週內就劃下句點。它需要時間來走完它必然要經歷的路程。最重要的是,股價變動最大的那一部份都發生在整個走勢演出的最後48個小時之 內,在這段最具關鍵性的時刻內,我們得坐在轎子上。

在「關鍵點」出手之後,如果走勢不如預期,這是必須留意的危險信號。

使用關鍵點預測市場走勢時最須牢記的一點是:股票越過關鍵點之後若不能展現出其應有的表現,即應視之為必須要留意的危險信號。

我發現確定反轉並且出脫持股最簡便的一個現象是,股票越過關鍵點後就變得欠缺力道。

每一個重要走勢都不過是再次重覆以往類似的價格變動而已,從技術分析的經驗中可以獲知「關鍵點」,有許多已發展出來的進場模式,譬如包寧傑帶狀操作法的順勢、突破、反轉模式。

股價型態會提醒您,每一個重要走勢都不過是再次重覆以往類似的價格變動而已,只要能熟悉過去的走勢,就能預測未來、採取正確的行動並且自未來的走勢中獲取豐盛的報酬。

任何人所能學到一個最有幫助的事情,是放棄嘗試抓住最後一檔──或第一檔,這兩檔是世界最昂貴的東西。要在股票市場中賺大錢,主要是靠你的坐功,而不是你的靈巧進出。

我認為,了解他的話,在我的自我教育中視跨進了一大步。我終於明白老白粹奇先生不斷告訴其他顧客:「噢,你知道這是多頭市場!」時,他其實想告訴他們,賺大錢不是靠個股股價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動,也就是說不靠解盤,而是靠評估整個市場和市場趨勢。

這裡讓我說一件事情:在華爾街經歷這麼多年,賺了幾百萬美元之後,又虧幾百萬美元之後,我想告訴你這一點:我的想法從來都沒有替我賺過大錢,總是堅持不動替我賺大錢, 懂了嗎?是我堅持不動!對市場判斷正確絲毫不足為奇。你在多頭市場裡總是會找到很多一開始就作多的人,在空頭市場裡也會找到很多一開始就作空的人。我認識 很多在適當時間裡判斷正確的人,他們開始買進或賣出的時候,價格正是在應該出現最大利潤的價位上。他們的經驗全跟我一樣--也就是說,他們從來沒有從中賺 到真正的錢。能夠同時判斷正確又堅持不動的人很罕見,我發現這是最難學習的一件事。但是股票作手只有確實了解這一點之後,他才能夠賺大錢。

不理會大波動,設法搶進搶出,對我來說是致命大患。沒有一個人能夠抓住所有的起伏,在多頭市場裡,你的作法就是買進和緊抱,一直到你相信多頭市場即將結束為止。 要這樣做,你必須研究整個大勢,而不是研究明牌或影響個股的特殊因素,然後你要忘掉所有的股票,永遠忘掉!一直到你看到──或者你喜歡說,一直到你認為你 看到──市場反轉、整個大勢開始反轉時為止。要這樣做,你必須用自己的頭腦和眼光,否則我的建議會跟告訴你低買高賣一樣白痴。任何人所能學到一個最有幫助的事情,是放棄嘗試抓住最後一檔──或第一檔,這兩檔是世界最昂貴的東西。

(摘自「股票作手回憶錄」)

總結

  孫子兵法作戰篇:「其用戰也貴勝,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暴師則國用不足。夫鈍兵挫銳,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雖有智者,不能善其 後矣。故兵聞拙速,末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國利者,末之有也。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故兵貴勝,不貴久。」

  兵貴神速。提升報酬率的要點之一為:培養在關鍵時機出手的靈敏度和決斷力,並避開無意義的整理盤整期,每一分錢都要放在最具有獲利潛力的部位上。

  耐心,不是要你抱著股票一直等到股市還他公道的日子,而是要你在場外密切的觀察與等待「關鍵點」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a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