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非常態頂部:這個極為少見的變異型態,是在特定環境下出現的。艾略特在其著作中,用了較多的筆墨去解釋這個概念。他指出,如果第5浪出現延伸,發生且終止 在一個更大規模的第(5)浪之內,而一個相當大型的空頭市場即將到來時,則此即將到來的空頭市場(修正浪),如果不是以一個相當異常的小擴張平台型態作為 前導(a浪),那麼其中的c浪,相對於a浪而言,將會顯得非常地長(如圖4)。對這種

說法,後人莫衷一是。有人認為這和第(3)中所列出的變異型態一樣屬於概念性錯誤。但是,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在一些小型的頂部確實曾出現過這樣的 情況。而作出其他形式的划分雖然也可以,但沒有這樣划分來得自然。諸位請記住,波浪理論既然是自然法則,那麼在划分上總是有許多種解釋,如果你的眼睛看著 不順眼,於是,錯誤的概率就在加大了。我建議讀者在實際運用時大膽使用這種划分。

5)“A-B底”:在自然法則中,艾略特曾經提出一個所謂“A-B基礎”的結構,在A-B底的型態中,市場在結束一段符合波浪划分的下跌走勢之後以 3浪向前推進,然後再出一段3浪下跌,最後才進入多頭市場。事實上,這種所謂的特殊型態根本上不存在。如果成立的話,那麼“五昇三降”的波浪理論自然就瓦 解。


  上述變異型態,有些至今尚未能在業界取得共識。至少,我認為第(3)及第(5)項不能成立。另外,艾略特還提到了一種叫“半月”的形狀。但不是修正浪的具體型態(如圖5),它只是價格指數走勢的描述。在一個上昇或下跌過程中,市場的多空力

量對比緩慢地變化,以至突然加速,然後在一根長陽或長黑中結束。充分反映了股市中投資人的心理變化狀況。至今,我們已介紹完所有的波浪型態。有時候雖難看一點,但從我開始認識波浪理論開始到現在,沒有一段走勢其型態划分在上述討論的型態之外。
起碼,波浪理論可以滿足了股市分析的需要。至於有些人認為波浪理論不適合市場,我倒有興趣知道,他對波浪理論的認識到底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a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